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20130405 自覺覺他心清淨 Walking the Bodhisattva Path with an Inner State of Purity



自覺覺他心清淨
守志不動盡未來
尊重生命平等慈
祈願眾生皆幸福


    證嚴上人開示:

(2013.4.2 馬來西亞沙巴,志工關懷火災受災戶,發送生活包及毛毯)
(2013.3.30 巴西古巴東市,志工持續關懷水災受災戶,致贈床墊及清潔用品,也為有需求的人帶來眼鏡)


靜思法脈勤行道,慈濟宗門人間路我們的法門,靜思的法脈,希望人人,內心要靜寂清澄,志玄虛漠,守之不動,億百千劫無量法門,悉現在前,得大智慧,通達諸法。

這一段的偈文,前四句,就是我們的靜思法脈希望我們人人,回歸佛的本性

佛陀來人間,開示眾生,要悟入佛的知見。我們要眾生悟入佛的知見,那就是我們的心要有靜寂清澄,那種境界!人人的本性,就是那麼清淨!

所以,靜寂清澄,志玄虛漠。我們自己要好好把握我們這一念清淨的心。人人初發心的那時候,我們要記得,我們抱著甚麼樣的心情?看到慈濟、聽到法會歡喜,開始發心進來;這念心,要守之不動,億百千劫!

我們的信念要正確,才能無量法門,悉現在前我們若知道,這個法是這樣,我們的心守護住;不只是守好這一念心、守好這一念志,我們還要入人群中去。

入人群,無量法門,悉現在前;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!

所以我們修行,佛陀是來人間教菩薩法;就是來人間,教我們人人都能成菩薩!

(2013.3.4 台南,八十四歲楊必卿在女兒邀請欣賞水懺演繹後,參加培訓。參與共修前,勤閱讀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並寫下筆記)

菩薩道,就是要自覺,還要去覺他;自修,還要帶人修。所以,這叫做無量法門。

(2013.4 台南龍崎教養院,人醫會醫師為身心障礙者義診)

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中,都是一部大藏經,所以,在這個大團體中,彼此之間,互相啟發、互相勉勵!聽我們菩薩群的分享同時,我們還要走入人群,去見苦知福。

(2013.3.30-31 台東蘭嶼,東區人醫會義診,提供六個科別看診服務)
(2013.3.17 菲律賓黎剎省,本土慈青前往阿那維老人院關懷長者)


菩薩,就是要拔除眾生的苦難,在人群中,有很多法門。我們在人群中,瞭解很多人、事、物;再來聽我們的法,瞭解了。你們如果每天,都有在聽「人間菩提」,或者是「靜思晨語」;我相信,投入人群,我們可以體會到,在人生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無不都是我們所在學、所在聽、聞、思。我們聽,聽了以後,我們要思考;思考之後,我們身體力行;身體力行,體會到,愈是見證佛陀所說的人間是苦

所以,用人、事、物,來印證佛法所說的一實實相!就是佛乘回歸到我們人人、本具清淨的佛性!

所以,希望人人,真的在我們的法脈、我們的宗門,大家要認真!

師父自己每天早上,一大早,也是三點多就要起床!開始,就是一天的開始!一直到,要早上晨語,跟大家分享佛法!下來之後,開始匆匆忙忙,趕快早餐之後,還是很趕的時間,才能趕上新聞播報!

新聞播報之前,是「草根菩提」(節目)。當然,「草根菩提」的開頭,我看不到,因為在餐廳;我也希望趕快,快來看看「草根菩提」!因為,「草根菩提」,帶給了師父,很多的啟發;帶給了我,整天的力量。

因為,我看到了「草根菩提」,有的九十多歲了,八十多歲、七十多歲,年紀沒有比我少!一輩子,拖磨(辛苦)!現在這麼多歲了,他們還是沒有停歇!那麼粗重,那麼辛苦!風雨無阻!他們都是這樣,為了愛地球、為了師父在呼籲,他們就是這樣做,就對了!他們能夠做到這樣,師父難道能夠可以比他們懈怠嗎?我若比他們懈怠,我會對不起他們!應該也是對不起你們!所以,我就要很勤精進。

我對「草根(菩提)」是這樣,你們對「人間菩提」(節目),是不是也這樣呢?

各位菩薩,我們是(過)一天少一天。我是每天都說,我今天又少一天了,我今年又減少一年了!命亦隨減!我們的習氣,還是依然故我。你們知道,佛法,我們要很相信因緣果報觀!

(2012.11 馬來西亞,北海慈濟幼兒園何宛穎小朋友,響應齋戒護生,帶動父母親茹素愛地球)

所以,一直要跟大家分享,我們虔誠,上達諸佛菩薩、天龍護法聽。我們的心聲,絕對是聽得到的!

(吉隆坡慈濟志工羅德安,過去嗜吃葷食)

所以不要說,叫我虔誠時,就是要活動;所以,要齋戒,我就齋戒!活動過了,就回歸故我,這種依然故我的習氣還在你們若有常常在聽「人間菩提」,師父不是常常說,現在在飼養的動物,是不健康的!是都用化學的!所以,從不健康的動物身體來吃,對我們的身體,有甚麼好處嗎?是不好的。

(馬來西亞李洪祈小朋友有一本吃素電話書,關心追蹤會員齋戒情形)

何況說,生命是平等!我們人,也是動物之一!

不過,唯有人身,我們有因緣接觸佛法;我們有福,可以造福人群。

(2013.2.16 馬來西亞檳城,清淨、大愛、無量義,音樂手語劇)

所以佛陀才說,人間可修成佛!唯有在人間,佛、法、僧三寶很具足們得人身,我們應該,就是要好好地聽佛法而且,我們聽、致用,就要用!我們聽,就要改不好的習氣,要改過!

(2013.3 辛巴威,本土志工下鄉訪視關懷,並送上大米與毛毯)

我們要修行,修到我們的心很開闊。我們有大慈,大慈在付出,為人群在付出;盼望的,是人人平安、幸福這是我們的心要很開闊,不是只為自己求、求,求我平安!求我幸福。不是,我們要求的,是求大地眾生,人人平安、人人幸福。

你既然要求的,是眾生平安,人人幸福,這個大慈;所以我們要尊重生命,我們人人都為尊重生命而付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