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

20130403 洗滌無明見真如 Cleansing Our Mind with the Dharma to Manifest Our True Nature



無形無蹤無為法
真空妙有成萬象
洗滌無明見真如
永恆之法親力行

    證嚴上人開示:

(2012.10.27 花蓮靜思精舍,資深委員回娘家
(慈濟志工靜航:「那個時候,我們在煮飯的時候,廚房若切菜,我們都沒有刀的聲音,也沒有佔板的聲音,大家都很安靜!切絲就是絲,細到就像是米粉、麵線一樣細!如果是丁,就一塊、一塊很漂亮!寸,就是寸!」)
(慈濟志工靜諒:「八十二年退休以後,我就一直做醫院的志工;做到可以說,像 上人說的,做到最後一口氣,這樣,我就可以希望達成歡喜就是了。」)
(慈濟志工靜璿:「醫院志工,我也是第一期的;現在醫院志工第一期的,很像現在只有剩下我一個。我會繼續做下去,我不會中斷。」)

真的舊法要新知慈濟已經四十七周年過去。過去的法,我們人人都要知道!因為,我們人人都叫做慈濟人。既然是慈濟人,慈濟的家風,大家應該都要很清楚。

(2013.2 新北市新店區,慈濟電子書讀書會)
(2012.12 嘉義,好話一條街)

我們就是做慈濟事慈濟的事,因為要有法及理常常師父說:「人、事、物、理」。人、事,及人間種種的物質,歸納起來,那就是一字,「理」,「理,就是法」。有了法,才有了事、物、人,這些等等,這都是要從理開始。

我們已經很正式開出了「慈濟宗」。人家會問你,「什麼叫作慈濟宗?慈濟宗,它是依據什麼道理,來開這個慈濟宗?」

最近,都一直向大家這樣說,「無為法」。無為法就是「理」,就是完全看不到,無形無蹤的東西。這樣,你們看不到,你們要如何去造作有辦法嗎?其實是沒辦法!跟你們說,但是,它就是無始無終不生不滅真空的道理。真的是看不到摸不著!但是,它冥冥中都是有真理存在。

這個道理,你要問我:「是什麼時候開始有?」你若問佛陀,兩千多年前,有人問佛陀;佛陀就會一句話:「無始以來」。無始以來,這個法,既然就無始了,哪有人去創造它呢沒有人有辦法去創造這個道理、真諦這個真諦、道理,是甚麼呢?就是「如來清淨的本性」。

我們人人,無始以來就是與真如本性俱有,這樣來人間。但是,我們真如本性,一直都受到這些後天,人、事、物,惹起了我們的無明;無明,去造作一切的業。這種的無明,遮蓋了我們的真如本性。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諸佛,無不都是用種種方便法,用人、事、物來引導大家。偏偏,就是讓我們一念無明,所以,造作有為法,那就造做了很多、林林種種,有善、有惡的人、事、物,都是從無明中產生。你要問,「無明從何處起?」佛陀的回答說:「就從無明的心起!」

我們,與佛同等的佛性,是無始以來,我們就是帶著我們的本性,在生死中輪迴在生死中造業,流轉在六道;甚至,經歷三途!真的是這念佛性清淨無染,只被我們這樣的造作,拖在六道輪迴,真得是很冤枉!

(2012.11.8 屏東監獄,受刑人演繹水懺)

其實,「真如」不管你是多少無明造作,真如,還是不增不減。對,他的真如還是同樣在,不管你如何造作甚麼業;是善業上天堂,他的真如還是在;造惡業下地獄、惡鬼、畜生,他的真如還是在。

上天堂不增,下地獄不減!這種真如本性,我們都存在只要你的真如本性能顯現,自然,我們的自然智、無師智,我們就能啟動起來何必一天到晚說:「師父,我們需要師父說法給我們聽,我們才能明白道理」。

其實,不用了,無師智,存在啊!只是我們大家,就是無明將我們覆蔽住

(2012.3.8-9 花蓮,慈悲三昧水懺演繹)

聽法是甚麼?「法譬如水」!法譬如水,就是要洗滌無明。有的人,就是有常常在聽,但是,就是漏掉了!希望大家,真的我們要「發心如初」;發心如初,不要恆心難

聽清楚,「發心如初」,就是說,「我現在啟發這念心,慈濟宗門很好,我除了可以接受佛法來,我還可以運用佛法出去我可以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能夠感覺,又能度他人,讓別人,也能清楚這個法」!

(2013.1.6 印尼靜思堂,志工招募宣導活動)

所以,各位菩薩,你們都是真要用心人間菩薩招生。你們既然,大家「一人多菩薩」;也看你們都很有心,辦讀書會很多的活動!但是,活動以後,你們就是缺欠那一份的弘法,曲終人散!你們都不會把握時間說,「這樣你們瞭解麼?有感動嗎?感動,有想要進來嗎?」

(2013.3. 馬來西亞,志工成長班)
(2013.2 辛巴威,本土志工培訓)

我們開始就要趕緊,讓他報名,我們就開始招呼他來見習!瞭解慈濟為人間做甚麼事情,他的感動;自然,他見習的當中,他就步步穩定跟過來。

其實,我們要甚麼心?要用「誠正信實」!「真的我們有做到,我們才有辦法度人!」你如果沒做到光用說的,「聽一聽,你說那麼多,我聽一聽,就忘了,所以我沒有心得」。

(2013.3.24 緬甸,志工關懷當地貧民)
(2013.3.17 菲律賓夢鄉村,志工志贈物資給貧民)

我們就把他帶來,一起做見苦知福我,甘願投入第一次、第二次,不斷讓他有感動;這樣,他就會一直投入,愈走、愈穩、愈深。我們這樣,就將他度過來

若這樣,我們人間菩薩,就一直招來;身體力行、腳踏實地

總而言之,希望人人把握分秒,每一秒鐘法入心,就是永恆的法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*延伸閱讀:愛能破貪 擁法最富 週三, 03 四月 2013 慈濟基金會
證嚴上人開示於2013年1月25~26日《農十二月‧十四至十五》
※本文摘自:《慈濟月刊》555期《證嚴上人.衲履足跡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