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

20130401 落實佛法生活化 The Essence of the Jing Dharma Lineage



靜思法脈勤行道
慈濟宗門人間路
落實佛法生活化
濟世菩薩人間化

    證嚴上人開示:

慈濟的宗門,還有靜思法脈,是依據佛陀的教導,行於菩薩道

我們要如何行菩薩道呢?我都是希望,佛法生活化,菩薩人間化。因為,佛陀他覺悟了以後,就是要對我們說:「人人,是本具佛性。」

佛陀的意思就是說:「不只是我,釋迦牟尼佛能覺悟,其實,每一個眾生都具有佛性,人人都可成佛。」對這一句話,我從走入了佛法,我對這一句話,是非常、非常的受用。這都是,我相信;就把這一句話,用在我們靜思法脈。

我們要身體力行,我們要自我尊重,自己人人有佛性,我們還要尊重別人。所以,根據這樣的理念,所有的慈濟人,師父都要他們:「你要發心、要立願;因為,靜思法脈有四弘誓願。」

「四弘誓願」,那就是要抱著那一分,「度眾生、救眾生」。可要知道,佛陀來人間,第一個目地,那就是因為要「度眾生」。所以我們既然要學佛,那當然,就要與佛陀,發同等的願,所以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

可是,我們眾生就是煩惱無盡!人人都有煩惱、都有無明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,很難合和互協。所以我天天都說,要合和互協!要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!這,才能真正地把自己的習氣去除掉

我們的習氣都是從煩惱來的!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,所以製造出了無量的習性。所以我們要成佛,要先斷煩惱。煩惱無盡,要立誓、要發願要斷煩惱。所以,「法譬如水」;要接受佛法,就如清水一樣的,可以把煩惱(去除)。

法有入心,你才能知道,原來,這都是我的習氣;原來,這都是空空蕩蕩的無明!何必無明,充滿自己的心?

所以,佛陀來人間,要來開示。因為眾生,就是習氣很多、煩惱很多!所以佛陀,他就要隨著眾生無數的煩惱,他就開了方便法,無非就是要循循善誘著每一個人,能願意接受佛法;慢慢地牽引、牽引,一起了解到佛陀的心懷,佛陀內心的、想要為眾生說的話。大家都可以成佛!人人,都是會與佛陀一樣地覺悟!

所以說來,我們人人,都具有佛性;所以,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我們人人,除了要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;這「四弘誓願」是靜思法脈,就是要勤行道。所要精進、要走的路,都是這四個法。

這四個法,我們人人,要身體力行;才能把這樣的佛法,綿綿流長!這叫做法脈

(2013.3.10 賴索托,本土志工響應一人多菩薩,邀請近百位志工參與研習)

這樣的法脈,所需要的、每一個人的心,四個字;自己要內修的,是「誠、正、信、實」。說的法,是那樣的簡單!

(2013.3.10 中國大陸廣東,東莞三東老人院長者關懷)

我們假如能把靜思法脈的法入心來,「修行,是為眾生而修行;不是為自己成佛,是要為眾生」。你的付出,你就很自然而然地斷煩惱,而且,去除無明!你的心,就會開闊、明朗那就覺悟了,智慧升高了,那是一定的道理。

所以,佛陀就為我們說:「眾生,自造福因、自耕福田、自得福緣」。所以,一切都是自己要去付出;你不付出,想要脫離苦難、想要得福,求福、得福,求不得,也是苦。所以,佛陀教導我們,假如我們心中通達諸法,他就不會想要求!

(2013.3.24 巴拉圭,慈濟志工關懷照顧戶並發放食物)

我們了解了這一些法,我們都很通達無礙,所以我們一定要感佛陀的宏恩,我們要虔誠地供養。

(2013.3.17 智利,慈濟志工關懷火災災民,共三百九十四戶受惠)

「我們供養,不是有形的,就是要身體力行,行菩薩道。」這對佛陀,是最大的供養。
這種真正能做到,就是最至高無上的供養!

天天,自問自己:「我有沒有最至誠地供養佛陀?」我也自己會說:「有!絕對有!」

(2013.3 屏東,更生人阿國,去年參與水懺演繹後,洗心懺悔決心改過)

我,就是這一生中,我沒有其他,唯有,「為佛教、為眾生!」

所以,各位菩薩們,「靜思法脈勤行道」,為的是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(無量誓願學),(佛道無上誓願成)」。有沒有這樣的心願?有沒有?(有)

有,就是「靜思法脈」!要做得到!還要,「誠、正、信、實」;才能開啟了「慈濟宗門」。

(2013.3 台南新營,慈濟志工為生病的李阿嬤清掃居家環境)

「慈濟宗門人間路」,也是要有「四無量心」;要「大慈無悔,大悲無願,大喜無憂,大捨無求」。

「無悔、無怨、無憂、無求」,那就是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。我們要用這樣的「四無量心」,投入在這樣的人間路、入人群;這,才能行菩薩道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*延伸閱讀:深心信仰 依教奉行 證嚴上人開示於2013年2月25日《農正月‧十六》
※本文摘自:《慈濟月刊》556期《證嚴上人.衲履足跡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