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20130402 善用科技行正道 Awakening to the Truth and Living It Out



虛擬人生低頭族
一失人身難再得
善用科技啟慧根
發心力行菩薩道

    證嚴上人開示:

「一知」,我們生生世世就是「一知」中。因為,這一知,「只知有我,不知有他」;「只知我需要,不知別人的更重要!」

所以,都是在「一知」、「不知」;「一知」、「不知」!這種的人生度過。只知道有自己、只知道想要追求,那這樣,業力愈造愈深。這就是我們,所以叫作凡夫,這就是,我們所以在幾十年來;不要說到前世,就說到我們這幾十年來。

(2013.3 馬來西亞,慈濟大愛幼兒園環保日)

各位菩薩,我們的年齡,當然比我大一點點的,也有人在!當然,其他的都比我小!比我年少的,還有比你們年少的都有。

(2013.1.21-25 花蓮靜思堂,慈青薪傳營)

有一天,幾百位的慈青回到精舍;他們,在精舍三、四天精進!最後這一天,在圓緣時;我開頭,就問他們說:「你們這些年輕人,在這種的大時代,是幸,或者是不幸呢?」大家面面相覷。我就再為他們分析:「幸,是因為看到你們大家,人人都讀大學,生活在台灣這個環境,生活無憂無慮!所以,你們有幸!不過,另外一方面來說,是不幸。因為,現在(有)的年輕人,做人的基礎都沒有;不知道理,不識禮儀!人的生活,就是生活在腳踏不到地,不實,沒有實在的腳踏地。」

所以最近,大家都在說,「低頭族」。是啊,要知道甚麼事情,一指神功,這樣按一下,世界的事情,全都(搜尋)過來;世界的事情,全都過來,對這些年輕人,有幫助,還是沒有幫助?一點都沒有幫助只是,亂了心!這種的虛擬的生活,真的是很不幸!

以前的人,都是真實的功夫!小時後,有辦法讀書的人,慶幸去讀書;沒有辦法念書的人,就是為了生活,要去當學徒,真功夫、真實力!這樣,在為人群付出,為家庭負責任等等,這是做人的真實道理,很踏實。

現在的人,沒有辦法;這就是說,時代,真的是不同了!生態,也不斷變化!已經很明顯,影響到大乾坤;這種人口不斷、不斷增加,我們,造業的人愈來愈多!所以,一直就是,生態一直不同了!

佛陀的時代,是那麼的人口稀少,很少!而且,在那麼簡單的生活,要讓眾生瞭解,「你和我一樣,我們,與佛都一樣!我們,人人都有這個本性,與宇宙間所有物的道理,能夠會合在一起,無處不在。」

我們人人的真理,我們有辦法了解很多、很多事情,偏偏現在,就是「不知」。不知,那就是因為,我們都是一知半解!事情,不是很瞭解!

為什麼不瞭解?習氣改不掉;所以,眾生愚昧!讓佛陀要用四十二年的時間,這樣牽藤摘豆(循循善誘)!真的是,要用種種的方法,要讓大家知道;一直到剩下的時間不多,佛陀趕快開真實法,真實的法門,那就是行菩薩道;教菩薩法!大乘法!

(2013.3. 高雄,志工帶領保護管束少年,到安養中心關懷長者)

所以,想到佛陀的時代是這樣;我們現在的時代,我們可以直接了當學佛,大家趕快來行菩薩道。過去有甚麼習氣,我們就是立即改過大家,要趕快即刻起步,行菩薩道

我希望,佛法的世界,這種無為法,那就是道理;無為法,就是道理,讓你看不到、摸不到,但是,它充分的道理存在,是無始以來,這是佛的本佛、也就是佛的真法身。佛的真法身,那就是道理!就是真理。

不只是說,二千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;釋迦牟尼佛,是體會悟到了宇宙的真理;這個宇宙的真理,那就是真本佛!這是無處不在。佛陀,是體悟之後,將這個真理;來人間,一大事因緣,要來「開示」,讓眾生能夠「悟入」!其實,要開示的道理,就是宇宙間,無量數的物體的道理。

佛陀的智慧,兩千多年前,講現在的科學所證實的道理!要跟你們說這些,就是要說,我們要相信。我們不要說,有也好、沒有也好,加減做!希望你們要「認真做!認真在你在佛法裡,認真行在菩薩道中!

對佛法,不要有懷疑!真理一定要吸收。到底,有多少的時間,能夠讓我們吸收一失人身,萬劫難再!得人身、聞佛法,我們能夠身體力行菩薩道,這不是很簡單!

(2013.3 台中新社,人醫會義診)

佛法入心之後,身體力行,人間菩薩道,好好做常常在教志工:「腰要軟、嘴要甜、手腳要勤快!」

(2013.3 福建廈門,志工在社區推動環保)

菩薩們,這種工夫都要用在我們平時,如何與人互動!所以,還是要學會那一分,「軟實力」。

(2013.3 印尼雅加達,志工協助水患災戶修繕房屋)
(2013.3.22 貴州羅甸,志工關懷助學生)

師父也曾經跟你們說過說,「常不輕菩薩」。常不輕菩薩,你看,「不管你怎麼罵我,我也告訴你,我不敢輕視你,感恩!感恩!」人家若要打他,他逃一下,到遠遠的地方,還是跪拜!「我不敢輕視你,因為,你未來也會成佛!」用這種開闊的心胸所以說:「我願無窮!」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」。

所以,我們若把「願」、「心」,心胸打開,願放大;自然,我們要來接引人,會比較容易!我們若是,太執著在自己!覺得,我付出這麼多,我做給你看,你來看!到底,我們做多少,可以讓人看呢?我們讓人看到的,就是這樣臉色不好、聲調不軟!你想,我們要如何帶人?

總而言之,希望我們要樹立一個典範起來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*延伸閱讀:合和互協 吉祥有福 證嚴上人開示於2013年2月14日《農正月‧初五》
※本文摘自:《慈濟月刊》556期《證嚴上人.衲履足跡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